很不想打出以下這段文字  但是我知道見過面.沒見過面的大家都很關心徐俏妞

也都知道她今天預計要去做結紮手術

所以我只好簡短來跟大家交代一下!!

 

 

徐俏妞最後並沒有結紮

 

 

到了思邁爾  紀院長還沒到  所以先請另外一位醫師來幫俏妞做"術前檢查"

包括心絲蟲  血球方面跟肝腎功能血液檢查  還有拍攝心肺X光片

 

 

血液方面證實俏妞各方面都很健康  也沒有心絲蟲

但是紀院長看到X光片  就說  俏妞的心臟異常的大...

 

正常的心肺X光片拍出來  正面照片應該可以看到左右肺葉  但是因為俏妞心臟過大  將一邊的肺葉遮住了...

 

紀院長先是聽診  說俏妞心臟雜音非常大聲

他問我"你抱她的時候沒有感覺她心臟跳動非常劇烈嗎?"

 

但她從小就這樣  我真的不知道這樣是不正常的!!

 

當時醫生就高度懷疑  俏妞有可能是一種天生的心臟疾病  PDA  台灣翻譯為"永存性動脈導管"

 

 

紀醫師簡單解釋給我聽  說狗狗在胎兒時期  左心室會有一條導管  用來將心臟送出的血液做迴流

等到出生時這條導管應該會自動閉鎖

像俏妞這樣就是心臟導管沒有閉鎖  從左心室送出的血液一部份又回流

同時右心室送到肺部的血液  會跟導管送回的血液相衝  造成很大的壓力

含氧的血液也會被送到肺部去

 

所以永存性動脈導管可能會造成左心室和肺部的壓力  造成左心室肥大至衰竭

也有可能造成肺水腫...

 

而臨床症狀是  狗狗可能活動力較差  很容易累

(還有醫生口頭說的  有的狗狗會容易咳嗽  甚至昏倒)

 

 

接著  我們到樓上去做心臟超音波  用來更進一步確診

果然醫生猜得沒錯   俏妞是"永存性動脈導管"

而且導管血液回流的部分很強  流速達每秒鐘50cm

 

 

 

目前治療方式先服葯  主要是降低肺部的壓力  一個月後觀察俏妞的活動力有沒有改善

再照心臟超音波  用來判斷病情是否有控制住

如果有得到控制就可以先停藥  改吃處方飼料及牛磺胺

等俏妞大一些  如果再有活動力減退的情況出現  就要再度服葯 

等那時就得"終身服藥"了...

 

 

開刀治療的話有兩種方法  傳統治療方式是直接將心臟拿出來  把導管綁起來阻止迴流

但是這樣突然改變心臟的壓力  也很容易有很多問題

先進一點的治療是  "心導管螺旋彈簧絲圈栓塞術"  從股動脈將一個細小的螺旋彈簧絲送到導管去

減緩血液回流的速度  因為血液滯留 會慢慢產生血塊  等血塊將導管堵住  就不再有回流的情形了

 

但是這項手術目前國內都還在實驗階段  紀醫師有聽說成功案例  但他個人因為是留日

在日本時就曾經在教學醫院接觸過這類手術

日本的手術技術非常成熟  如果要動手術的話  或許可以考慮到日本去...

 

 

 

 

我實在很想知道不動手術  最差的後果是甚麼?? 

醫生說  如果都不處理的話  活不過兩歲

如果有在吃藥控制  他有位病畜  現在已經六歲了  還是控制得很好!!

 

 

 

 

每個人都說徐俏妞超級好命

但是

萬萬料想不到  好命或許並不長命....

 

 

我不想太過悲觀   所以我一定會更加仔細照顧徐俏妞  不要讓她過度激動和運動

不管她陪伴我多久  我都要讓她生命中的每一天  快快樂樂  無憂無慮

 

 

俏妞最後沒有結紮..我的心情像洗了一次三溫暖
原本這時候應該要放鬆下來 好好照顧徐俏妞的傷口了
卻沒想到要面對的 是更多的擔憂...

唯一慶幸的是 幸好我選擇了紀醫師幫俏妞動刀
⋯⋯不敢想像萬一俏妞在未知的情況下麻醉了 會不會永遠也醒不過來??

謝謝紀醫師  今天我真的好感謝你  你的專業讓我折服  你的安慰讓我寬心

是的~就像你說的  至少俏妞的病不會有任何痛楚  她可以快快樂樂地走完這一生  差別只在長短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vies6606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